Message

方便的 iMessage、LINE 無疑的已經成為聯絡友人的好幫手,不過或許我們都忽略這使用習慣可能跟你我的隱私權息息相關…

為了達成跨平台、跨裝置的使用便利性。iMessage 與 LINE 都會於主機上「暫存」著使用者透過主機所傳送的任何資料,按同意下載的當兒,你就已經同意廠商這樣做。蘋果的授權內容是這樣寫著:
閣下使用Apple軟體,即表示同意Apple傳輸、收集、維護、處理和使用這些識別碼,用以提供和改善Messages服務。為方便發送閣 下的通信和讓閣下保持在已啟動的Apple品牌電腦和裝置之間的對話,Apple可能在有限時間內以加密形式持有閣下的通信。
有趣的是這段「有限時間」並未載明是多久,有限時間有多久呢?稍後說明
當然大部份人都會覺得,自己的資料「或許」沒什麼重要性,因此就算廠商儲存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。就像電信公司應該也儲存了不少使用者的簡訊往來。
第一個問題。但手機屬於較為私密的使用裝置,而個人電腦往往屬於容易防範被偷窺的裝置。相較於以往的使用習慣,只要刪除簡訊、刪除郵件,甚至 Facebook 訊息,只要刪除後,基本上就可以減少被別人所窺視的可能性。然而當你將兩個領域的使用習慣為了便利性結合在一起,問題就變得有趣了~
當你以為已經於手機上刪除訊息、刪除對話串無誤時。只要於電腦端上傳送給相同的使用者(不管是 iMessage 或 LINE 都一樣),往上一捲,過往的對話記錄都可以一一重現!

IMG 1667

第二個問題。酷的是廠商並未提供任何完全刪除訊息的選項(儲存的部分、兩者都是以轉寄方式進行。LINE 提供了刪除的功能,但並是不是真正的刪除。),所有的對話都放在服務主機端上。所以你想知道對方的對話,只要使用他的電腦,iMessage 上傳個訊息,繃~一切都跑出來了。而 LINE 更簡單,直接點選對方的名字即可,要載入先前的對話,點選上方的 Show previous chat。

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訊息會被暫存多久?根據測試之後,發現不管是 iMessage 與 LINE 的暫存時間都是一個月的時間左右。暫存訊息其實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,比較可怕的是軟體都提供自己可以刪除的選項,意思是使用者僅能接受廠商一個月暫存的設定。這樣的方式還是讓人覺得不怎麼妥當啊~(不知道會不會導致什麼事件發生 XD)
4/26:新版本的 10.8 DP 3 內建的「訊息」已經修正訊息暫存問題。

最後修改日期: 2012 年 4 月 9 日

作者

留言

看完文章還是不懂~為什麼刪除後還存在

    作者

    因為訊息會暫存在廠商的主機上一個月,才會移除。

沒做虧心事哪裡會怕有心人上網看阿

那請問現在 要用什麼方式才能讓line裡面的歷史對話還原呢?不動到手機的狀態 只改PC line的版本也是不行( 1.2.6.155) 現在都是同步 手機刪掉 pc也會馬上刪掉耶

    作者

    要研究看看,LINE 一直在改款。不過就我所知,訊息應該是暫存於主機上,因此刪除時、另外一邊也會作刪除。因此也可以判定使用者是否在 A 裝置已經收了訊息,B 裝置就暫時不做提醒通知。

不好意思,想請問line手機裡的訊息不小心刪除了…要怎麼樣才能找到以前的歷史訊息?

    作者
    Jerry Lee 

    您好、很抱歉。 就我所知、如果已經做了刪除的動作、應該就抓不回來了。 LINE/Whatsapp/iMessage 現在都提供轉寄或備份功能、下次有重要訊息、記得先備份一份保險。

我想監控我女朋友的LINE 因為她跟別人在搞曖昧 LINE訊息都會講完刪掉 都沒辦法偷看到 好煩

    作者
    Jerry Lee 

    其實方法不是沒有,但是就算是家人,監看別人隱私是違法的。 或許誠心談談會比私下懷疑好點? (以一個弄的一團亂的人給您的建議)

      你好.看了你的文章之後略懂,不過我的男朋友之前跟人家搞曖昧,我是真的想要看到那個以前所刪掉line 的聊天記錄,不過超過半年以上了,我因為太想知道每天都睡不會好,四處找尋可以恢復記錄的方法,不過到現在還是沒有結果,假如要用錢買無我也願意!

        作者
        Jerry Lee 

        LINE 後來應該已經修改暫存的時間,而 iMessage 仍有跨裝置訊息留存問題。但要看到已刪除的 LINE 對話,可能性應該不高。(除非是手機回復至當時的備份) 有一種手機通訊側錄的方式,但提醒您,這動作是屬於違法行為。而且我相信這樣得知的方法,只會引起對方更激烈的反應吧。

匿名訪客 

要走的留不住

所以說..line的聊天記錄就算使用者在手機裝置上刪除後,line的主機端還是會保留一個月內的聊天記錄,不論刪除與否,檢調單位都能夠調出 換言之,一個月過後,主機端那邊就再也沒有一個月前的聊天記錄囉?

    作者
    Jerry Lee 

    您好, LINE 訊息暫存的問題,已經與為文當時很不相同了,現在在使用者刪除後或者更換裝置後已經沒辦法回讀先前的訊息了。 至於存放在伺服器處理方式,LINE 也一直沒公佈目前暫存時間多久,但關於檢調是否能調閱,也沒有正式的聲明。應該只有發生案件時,才能進行才是。

Cynthia chan 

您好。我有問題想問。我之前是用iphone5s之後換了note4。我在換手機時沒有備份到line裡的聊天記錄。我現在想找回不知道可以嗎?裡面有我和我好朋友這幾年來的聊天記錄。可惜的是我朋友在我換了電話不久意外往生了。我現在很想拿回所以聊天記錄。只要有辦法。我願意花錢 t.t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